当前位置:首页关于我们最新资讯
提交纠纷
  您的姓名:   *
  留言主题:   *
  联系电话:
  E - mail:

留言内容:
  *

最新资讯
  ·退休职工状告市政府要求公开核定... (524)
  ·泉州惠安县法院助工人追讨拖欠四... (122)
  ·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相关问题,听上... (108)
  ·在公司宿舍睡觉滚落地下头部重伤... (91)
  ·加班工资应计入经济补偿金基数 (88)
  ·上海户口落空了,用人单位违约被... (87)
  ·宁波男子上厕所15分钟被辞 他... (85)
  ·违反计划生育政策,能享受产假工... (83)
  ·辞去高管职务 是否等同于解除劳... (83)
  ·浙江东阳:劳动纠纷最大限度化解... (79)
  ·退休返聘职工工作中猝死 单位承... (77)
  ·以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欠薪“顽疾”... (76)
最新资讯

员工出差开车撞伤人 公司赔后可向员工追偿

时间:2020/7/15 15:00:35   姓名:[news:p_name]   点击:

来源:劳动午报

  编辑同志:

  我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人员,外出开展业务时都是从公司申请车辆。公司的规章制度规定,员工在上班过程中使用机动车的应遵守交通规则,若因违章行为造成公司重大损失的,公司保留向当事人依法追究赔偿责任的权利。

  3个月前,我在驾驶公司车辆前往客户单位途中因违规变道、严重超速,与赵某驾驶的车辆相撞,造成对方较大损失,交警认定我负事故全部责任。

  此后,赵某起诉我公司,法院判决公司赔偿赵某各项损失计12万元。公司支付赔偿金后向我追偿这12万元。

  请问,我有义务向公司支付这笔钱吗?

  读者:何一帆

  何一帆读者:

  公司有权向你追偿损失。

  《工资支付暂行规定》第十六条规定:“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,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。”

  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》第九条规定:“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,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;雇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的,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。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,可以向雇员追偿。”

  上述规定表明,劳动者只有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导致他人损害的前提下,雇主在承担责任后才可以向劳动者主张赔偿。

  一般认为,法律对行为人只有一般要求,而行为人欠缺一般人应注意的程度而产生严重损害后果时,应认定有重大过失。本案中,你违反交通法规,对事故负全责,且给公司造成了12万元的损失,应当属于具有重大过失。而且,公司的规章制度也明确规定员工因过错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,公司保留向当事人依法追究赔偿责任的权利,所以某公司在向赵某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你追偿。至于追偿的比例,则应当综合考虑员工的实际收入水平、职业风险、员工的过错程度、单位的管理疏漏、造成损害的程度等因素予以确定。如果双方就追偿比例无法协商一致,则应通过诉讼来解决。

  对于赔偿的方式,《工资支付暂行规定》第十六条规定:“经济损失的赔偿,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,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%。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,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。”

页面功能: 【打印】 【顶部

上一篇: 单位自设福利假期应明确使用规则
下一篇: 没有了!
·友情链接 ·申请友情链接
北京保险理赔律师 北京保险纠纷律师 北京律师咨询 北京拆迁律师 北京民间借贷律师 北京合同律师 北京房产律师 北京离婚律师 北京离婚纠纷律师
农民工工资律师 北京劳动律师 北京劳动纠纷律师 北京交通事故律师 北京公司律师 北京工程索赔律师 北京侵权责任律师 北京刑事律师 北京律师见证

 关于我们   |   服务协议   |   联系我们   |   免责声明
Copyright 2010 www.laodongjiufen.com Powered By 劳动纠纷
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李建录律师团队 手机(微信): 17810303161 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 E-mail:919403315@qq.com QQ:919403315
京ICP备08003604